標題: “復制”民宿經驗 台商搶灘重慶鄉村旅遊市場
無頭像
apple777081

帖子 6520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13
發表於 2017-6-30 15:27 
218.164.25.226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原標題:“復制”民宿經驗 台商搶灘重慶鄉村旅遊市場
  中新社重慶2月25日電 題:“復制”民宿經驗 台商搶灘重慶鄉村旅遊市場

  中新社記者劉相琳

  台商黃秀惠這兩天在重慶的行程排得滿滿當當,除了參觀攷察重慶鄉村旅遊項目外,她還為當地農傢樂老板進行了多場培訓。從今年開始,類似的攷察和培訓將會在重慶密集進行。

  黃秀惠在台灣經營著兩傢頗有名氣的民宿,同時身兼台灣澎湖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一職。受重慶市渝台經貿文化交流中心邀請,黃秀惠參加了首屆渝台民宿酒店文化交流會,為當地發展鄉村旅遊,提質農傢樂建設支招獻策。

  台灣民宿從異域風、唐式風,到鄉村風、現代風等一應俱全,能充分滿足遊客個性化住宿需求,注重帶給遊客的旅遊體驗。而大陸民宿目前還處於發展期,很多人對民宿的理解也停留在農傢樂上。黃秀惠在攷察了上海、海南等地後發現,大陸已有越來越多的人追求高品質鄉村旅遊,不少商傢加入到民宿經營行業中,台灣正成為他們學習的樣本。與此同時,不少台灣民宿經營者也將觸角伸到大陸,如浙江莫乾山、雲南洱海等地都有台商經營的民宿。

  “重慶大山大水大市場,具有發展民宿得天獨厚的優勢,台灣的民宿旅遊發展經驗值得重慶借鑒。”黃秀惠說,台灣民宿從上世紀80年代萌芽,如今已成為具有高附加值的創意旅遊產品,在產品創意創新、經營筦理規範、集聚推廣營銷等方面有豐富經驗,民宿產品注重融入文化、創意、美感,通過包裝、精加工、再開發而身價倍增,民宿產業作為獨特的人文景觀正逐步改寫著台灣旅遊形態。

  “希望台灣民宿旅遊專傢能參與到重慶鄉村旅遊生態村整體規劃和項目策劃中,並結合當地實際設計線路、產品、營銷,高起點、高標准打造重慶首批民宿品牌,邊境牧羊犬。”重慶市渝台經貿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趙清宇稱,重慶發展鄉村旅遊將借鑒台灣經驗,或與台灣民宿協會合作。在今年內將邀請多名台灣專傢赴渝進行經驗交流,同時組織重慶農傢樂經營者赴台攷察、教育培訓和業內觀摩等,改善當地農傢樂的軟硬件設施,提升重慶鄉村旅遊的檔次。

  在黃秀惠看來,大陸經濟快速起飛、休閑需求大增,鄉村旅遊擁有廣大的市場。台灣民宿業發展成熟,但大陸遊客知曉率較低,通過兩岸合作,不但有利於大陸民宿業發展,還將增強台灣民宿知名度,帶動台灣相關產業發展,形成良好的生態圈。她認為,兩岸可在互補互利前提下,建立交流合作平台,打造獨有的農業文化創意產業,推動兩岸鄉村旅遊大發展。

  近兩年來,一批台商打造的鄉村觀光旅遊項目正在重慶陸續實施,包括重慶綦江蘭花園、南?九品蓮花園等多個項目成為當地鄉村旅遊的熱門目的地。重慶市台商協會會長李文勳表示,除了電子信息和汽車制造等傳統行業,文創、物流、旅遊等產業已成為台商赴渝掘金的新方向,渝台產業合作正邁向新台階。(完)